無辜的木棉 | 環境資訊中心

無辜的木棉

2002年03月29日
作者:哨兵

那一年,因為木棉花的花大且多,橙紅色系的顏色又相當的醒目耀眼,加上民歌時期的一首木棉花-紅紅的花開開滿了木棉道...,唱進了許多人的記憶裡,讓木棉少了幾千萬的競選宣傳經費,最後果真就被選為台中縣的縣花。



只是那個時候沒人提醒選民,木棉的樹幹上會長滿瘤刺,為了配合縣花的推廣栽植,那一陣子,台中縣境內的停車場、公路及學校等地方,都種起了木棉,當停車場裡的木棉花掉在車上,尤其是在擋風玻璃上煎烤之後,造成花汁流出,花瓣黏貼,這清理工作之麻煩,不禁讓所有的車主開罵:「為什麼要在這裡種木棉?」



公路上的木棉以連接縣市的台中港路為標的,種木棉的路段是台中縣,看到了黑板樹就是台中市了,不料,一路上大大朵的木棉花,造成過往車輛輪子的打滑,四處飄飛的棉絮則讓人打噴嚏;這時候,原本的大花不再讓人注意到她的豔麗,取而代之的是花泥的髒,似雪飛舞的棉絮也不再令人感到美麗、浪漫,而是噴嚏連連;讓人不禁開罵:「是誰說要種木棉的?」



自此,家長們也開始注意到原本美得令人讚賞的木棉花,家長們以同樣的理由加入圍剿木棉的行列,後來更以會造成小孩氣喘等健康的理由堂而皇之的要求砍掉木棉,這使得校方陷入一個砍與不砍都會被大罵的兩難,最後還是當老師的聰明,既不能砍,又不想她開花,那就鋸幹截枝吧,砍得她只剩一半到三分之一的高度,這樣花少了,也不用背負砍樹的罪名,豈不兩全其美。



只是,木棉到底是招誰惹誰了?說要種的是你人類,要砍的也是人類,其實如果她們有選擇的權力、能力與機會的話,那就是給她中華民國的國花當,我想她們還是會選擇回印度老家,或者選擇再移民一次;今日木棉花所犯的最大錯誤在於她的花不該開那麼大,顏色不該那麼鮮豔,也不該長棉絮,更重要的是:「不該長在台灣!」

資料來源:原刊載於2002年3月24日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