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募得350萬 協助5受傷毒災隊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一科大募得350萬 協助5受傷毒災隊員

2014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南區毒災應變隊5名男隊員首當其衝,分別遭到嚴重燒灼傷及骨折,尚有4人住院治療,由於5人不具公務員身分,校長陳振遠發出公開信樂捐,至今天上午為止,各界捐款已達350萬元,校方表示醫療費用暫已足夠,建議社會各界愛心轉捐給更需要的受難者。

環保署以計劃型式與幾所大學院校合作,分別在北、中、南部設立7支毒災應變隊,每隊成員16人,以24小時輪流值班方式待命,一接到環保署通報,必須在1小時之內趕抵現場進行環境偵檢工作。

南區毒災應變隊高雄隊和台南隊均由高雄第一科大指揮調度,由工學院長陳政任擔任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主任。陳政任難過地表示,5名隊員都是1年1聘的專任人員,年僅25歲至29歲,每個月薪資不過3萬多元,即使有2千至2萬元不等的危險津貼,與經常出生入死的工作風險仍不成正比,有些隊員家境不好,還背地瞞著家人從事這項工作,直到氣爆受傷才東窗事發。

陳政任表示,毒災應變隊是救災第一線的先鋒,工作環境比警察、消防隊更危險,但即使義消殉職,都還有1千萬元保險金可領,「應變隊員最多只有300萬元」,陳政任建議政府能納編為專責單位,讓賣命的隊員有更多的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