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以太陽能分解水製氫氣和氧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成功以太陽能分解水製氫氣和氧氣

2014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0日人民網大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20日發佈消息稱,該所的人工光合研究專案實現了利用太陽光分解水制氫氣和氧氣的反應,使「利用人工光合系統生產潔淨太陽能燃料」的構想成為可能。

人工光合研究專案的構想源於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氧氣、食物、能源來自光合作用,而在化石能源逐漸枯竭、全球生態環境惡化的壓力下,科學家寄望於構建出高效的人工光合系統生產潔淨的太陽能燃料—氫氣。

「建立自然光合和人工光合的複合體系,利用太陽能直接全分解水放出氧氣和氫氣。其中高能量的氫氣燃燒後生成水,整個體系清潔可生」。中國科學院李燦院士解釋說。

據悉,李燦等人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近期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這是國際上首例研製出「自然—人工」雜化光和系統實現太陽能分解水制氫氣和氧氣的研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