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含量超標 黑橋牌旗魚製品下架停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汞含量超標 黑橋牌旗魚製品下架停產

2014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老字號肉品業者「黑橋牌」銷售的旗魚酥產品在香港被驗出汞含量超標7倍,引發外界譁然,衛福部食藥署昨(28日)會同台南市衛生局人員至南區黑橋牌工廠生產現場稽查,並將旗魚原料採樣送驗。

衛生局人員現場稽查後,已初步排除其他污染源,將針對旗魚原料進行鉛、鎘、甲基汞等重金屬含量檢測,報告預計一週後出爐。

衛生局官員指出,黑橋牌公司在事件發生後即自行封存倉庫內27包、共810公斤的旗魚原料肉,相關產品的生產線也暫停。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說,台灣目前是比照國際規範,針對水產品的源頭而非成品進行管控,訂出水產原料甲基汞含量不得超過二ppm,但未訂汞含量標準。因甲基汞被證實對人類腦神經系統造成危害,且汞化合物進入魚體轉換代謝為甲基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