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裝修旺季選材警惕「隱形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提醒:裝修旺季選材警惕「隱形殺手」

2014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9月4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建築材料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劉長髮說,現在家裝市場上各種板材名目繁多,但幾乎所有板材都要用到黏合劑,實木的也不例外。使用劣質黏合劑的板材往往含有超量的甲醛、苯酚等有機物,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大。因此,裝修選材要格外慎重。純實木板材黏合劑使用較少,是更為環保的選擇。

由於實木板材價格昂貴,所以用竹子、麥草等天然材料為原料的板材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不過專家提醒說,這些板材的特性使得其需要更高的加工工藝,粗製濫造的同樣不環保。

劉長髮建議消費者應「輕裝修、重裝飾」,不要過度裝修。裝修使用的材料越多,產生裝修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大布藝、擺件等裝飾物同樣可以起到美化家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