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汴村公園 重現秀水灌溉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打造三汴村公園 重現秀水灌溉史

2014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09月2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秀水鄉的農田灌溉用水來自濁水溪八堡二圳,直到三汴村水圳一分為三,分別為新溝水汴、店仔口水汴、乾門頭,村長林焜煜與村民打造「三汴村公園」,並設置三道水閘門,讓村民飲水思源,了解早期農民如何引水分流,開發秀水鄉。

林焜煜表示,秀水鄉農業以水稻為主,三汴村過去就是八堡圳引水分流之處,為了讓後代子孫能認識早期灌溉手法與歷史,他們打造「三汴村公園」,還種植藥草、蔬菜,收成後就會分送給需要的民眾,讓村民一起享用。

24日,林焜煜和村民一起製作小木馬椅,將廢棄木材重新上漆、裁割、組裝,放置在公園內,相當美觀,也能讓小朋友乘坐體驗。 另外,公園內還以一棵枯萎的樹木為基礎,上方用竹子搭成棚架,成為極具自然風格的「竹樹涼亭」,村民就能乘涼休息,提供大家休憩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