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民義路龍眼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五股-民義路龍眼樹

2002年05月26日
編輯彙編


 編號:北68∥樹種:龍眼∥高/公尺:13∥直徑:3∥年齡:115∥地點:五股鄉民義路二段22巷底

彎進民義路二段的22巷內,一路蜿蜒上坡,巷子的盡頭是一座名為龍雲宮的寺廟,而寺廟旁正在進行開路的工程,在請教廟內當地83歲的居民之後,才知道百年的龍眼樹就在廟前不遠處的路旁。

百年的龍眼樹其實不只一棵,而是十多棵聚集在一起,這一片的龍眼樹林,位於從前山上居民種樟木、桂竹筍,下山販賣的必經之路,當時龍眼雖然不是當地居民主要的經濟來源,但利用山區的空地,種上一片龍眼樹,倒也長成了一片蓊鬱的果樹林,每年都會結實累累。不過時至今日,雖然每年仍會結出滿樹龍眼,但當地居民已不再摘食這些龍眼,這是因為龍眼樹都長的太高大了。

在龍眼樹林下,因為不再有人採摘龍眼,所以樹林下長滿了菇婆芋等耐陰的植物,只是目前附近有重機具在開挖道路,而那些所需的工具就堆在這片龍眼樹林中,重機械的痕跡也破壞了林子下的土地,嚴重的威脅了老樹的生長空間。

五股-民義路龍眼樹地圖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