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企業排汙權交易 成交額超1400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建首次企業排汙權交易 成交額超1400萬元

2014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8日中國環境網福建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7日,全省首筆排汙權交易在海峽股權交易中心落槌,有10家企業參與競拍,交易總額1409萬元。其中,成交二氧化硫485.2噸,成交額344.3萬元,成交氮氧化物959噸,成交額1064.7萬元。

「企業的排汙權,也可像股票一樣,通過交易所自由買賣,這是運用經濟杠杆促進污染治理的創新之舉,標誌著市場化治汙成為現實,是福建省環保史上的標誌性節點。」省環保廳總量處處長鄭彧表示。

「企業排汙告別免費時代,對企業而言是壓力也是動力。」福耀集團總裁助理黃賢前表示,企業排汙權實現市場化,對企業意味著今後排汙要花錢,減排能掙錢。

鄭彧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擴大試點行業範圍和交易量,同時還將開展「刷卡排汙」系統試點,當排汙總量超過允許總量時,系統將發出警報並關閉排污口,迫使企業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