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受美制裁 坐視北極海超大油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受美制裁 坐視北極海超大油田

2014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日台灣醒報俄羅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國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與美國Exxon石油公司於2011年簽署一項32億美元的合作案,在北極海的喀拉海、楚科奇海、拉普傑夫海進行的油氣探勘合作。該計畫日前傳出重大進展,在西伯利亞以北的喀拉海地區發現大量石油,蘊藏量可能超越墨西哥灣。

然而今年俄國因為涉入烏克蘭衝突,遭美國經濟制裁,美國限制對俄出口「開採能源技術」。日前美國再度指控俄軍越境烏克蘭,侵犯烏國主權,進一步加強對俄制裁,可能切斷兩國能源公司的所有合作,Exxon必須在10月10日前將所有員工撤出北極海。

雖然北極海石油探勘傳出捷報,但《彭博商周》分析,北極海的開採條件險峻,Rosneft雖有油井分析能力,卻無法應付低溫、冰山等技術挑戰,除非美國願意放寬制裁,讓Exxon重回北極海提供技術協助,否則這塊北海油田的開發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