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談能源合作 擬鋪設海底天然氣管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俄談能源合作 擬鋪設海底天然氣管線

2014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4日環球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報導,日本有意啟動與俄羅斯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兩國計畫將在離海參崴不遠的地方建一座煉油廠,並在日本海鋪設從薩哈林到東京的海底天然氣管道,新潟港將成為天然氣輸入的中轉碼頭。

目前東京85%的天然氣從波斯灣進口,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日本進一步增加進口天然氣,因此即使日本將付出較高的價格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日本政府也認為有利,因為將大幅減少從中東地區進口的運輸成本及風險。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日本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瓦列裡‧基斯塔諾夫指出,「日本關切中俄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不久前,中俄還簽署了天然氣採購協議。日本政府不想錯過這一機遇,讓中國在俄羅斯遠東能源領域獨霸,因此積極推動日俄海底天然氣輸送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