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日本提議建天然氣管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向日本提議建天然氣管線

2014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15日日經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歐美加強對俄制裁的背景下,普丁政權希望擴大與日本的經濟關係。俄羅斯政府9月向日本提議經由宗穀海峽,建立連接天然氣資源豐富的庫頁島和北海道的海底天然氣管線。

天然氣火力發電佔日本總發電量的4成以上,燃料方面目前完全依賴使用油輪運輸液化天然氣(LNG)。由於可直接輸送,天然氣管道輸送天然氣成本比油輪運輸低30~40%。

日本一名外務省高官表示,「俄羅斯正試圖利用天然氣管線作為拉攏日本的工具」。由於美俄關係不斷惡化,歐巴馬有可能反對日俄之間的新能源合作。

俄羅斯今年5月與中國簽署協議,同意未來30年每年最多向中國出口380億立方米俄羅斯産天然氣,東西伯利亞的大規模天然氣開發計劃的天然氣供給對象也已確定僅限於中國。普丁政權內部,也存在對過度對華依存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