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技術 充一次電手機撐10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大新技術 充一次電手機撐10天

2014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5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荊鳳德團隊,找出超低功耗、快速提升電晶體及單電晶體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效能的技術,未來行動裝置「10天充一次電」的夢想,可望實現。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2014年IEEE Newsletter通訊季刊封面故事,團隊受邀發表「節能電子元件的趨勢」技術簡介。

荊鳳德教授說,交大找到超低功耗節能電子元件,將減低未來積體電路耗用功率達10倍以上,達到節能減碳效益,進而改善人類生活。

荊鳳德研究團隊研發鍺電晶體,以鍺取代傳統矽作為傳導材料,較矽電晶體遷移率高2.6倍;他說,鍺電晶體可使未來電晶體工作電壓,從目前0.7伏,降到0.35伏,功率改善及節能減碳效果達4倍;較Intel的砷化銦鎵電晶體效果更佳,製程更簡化,降低成本,良率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