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未生效 環署偷跑中國辦座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服貿未生效 環署偷跑中國辦座談

2014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岸服貿協議尚未在立法院完成審查,但環保署卻在2014年9月中旬赴中國廈門、福州舉辦兩場環境服務業座談會,除台商外,還有中國籍人士與會。

環保團體批評,環保署連國內的廢食用油回收都做不好,不優先處理國內環境問題,卻急著「偷跑」,幫中國「收垃圾」,心態可議。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解釋,到中國開座談與服貿無關,環保署是環保服務業的主管機關,本來就該了解台商在中國發展的需求並予以協助。

此外,環保署委託環境發展永續基金會建立的「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台」網站,不僅有中國環保法令、研討會、展覽與課程,還充斥中國媒體的新聞報導,10月底貼出「廣東省發佈節能低碳方案將約談減碳績效不佳的縣市首長」、「山西省將加強環保與環境法治教育的相關工作」,為中國官方宣傳。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自服貿協議草案出爐後,環保署被賦予產業輔導任務,很多官員、御用學者經常往返兩岸,帶業者輸出污染防制技術,開口閉口大談中國環保產業「商機」、怎麼擴大市場規模,簡直角色錯亂。賺錢的行業有人做,環保署不必浪費納稅人的錢遠赴中國幫業者辦座談,應該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台灣環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