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再簽大型天然氣管線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俄再簽大型天然氣管線協議

2014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0日日經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總統普丁11月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同意,除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外,將儘快啟動西線天然氣計畫。

這是中俄兩國元首自9月在塔吉克斯坦以來今年的第5次會談。在會談中,中俄兩國元首確認將推動建設連接西西伯利亞的阿爾泰共和國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天然氣管線,兩國政府下屬的天然氣公司並簽署了有關管線建設的備忘錄。

新管線將在未來30年內每年向中國輸送300億立方米天然氣,中俄已著手建設每年最多輸送38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遠東地區管線,在東西兩條管線全部完工之後,中國目前天然氣年消費量的4成以上將來自通過低成本管線運輸的俄羅斯産天然氣。而對於俄羅斯來説,此舉具有擺脫對歐洲市場的依賴,以及促進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開發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