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人類迷思或永續願景? (三) | 環境資訊中心
李永展

綠建築─人類迷思或永續願景? (三)

2001年11月06日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伍、風水是常識嗎?

許多利用風水觀念規劃設計其住家的人認為,風水其實包含許多「常識」在內,如果按照這種說法,風水能提供的大部份都可以經由好的規劃或設計來達到。然而,風水師所強調的空間安排之純理論法則很難讓用心的規劃設計師認同,這些實證主義原則的應用似乎很少探討使用者或規劃意涵所需的彈性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般人都知道風水設計原則具有階層性、形式主義、及專權的本質,但是如果人們知道風水原來的用意是在替皇帝及統治者尋找皇宮或王府的區位而非替升斗小民謀利的話,那麼人們的反應必然會相當不一樣。傳統上,風水是用來強化統治者的權力結構,而且大部份的風水是非常男性中心主義的,尤其在很多時候都是用來強調男性風水師的「大師」,而大大增加了統治者的權力;但令人訝異的是,大部份熱衷風水的卻是女性(Waring, 1993)。

風水書籍中記載了各種因風水而致富或獲病的例子,但這些可能是風水師不負責任的傳統所導致的;儘管如此,仍有不少風水師比較謙虛中肯並且會以多年從事風水的經驗來告知人們一些法則,這些風水師也會對一些只是為了賺錢牟利的風水師提出嚴厲的批評。



陸、與傳統醫藥的對比

接下來我們要探討一些和傳統醫藥有趣的對比,許多人可能會提到他們從不同的輔助醫療方法得到療效,例如「香料醫療」(aromatherapy)或「反射療法」(reflexology)等,而其他的輔助醫療法也愈來愈受到正視且嘗試提昇其正面的效益。雖然有些醫療方法和化學或醫藥有密切的關係,但許多醫療方法往往只依賴病人的信心或甚至只建構在批評正規醫療方法上(這種作法和寬心劑效果非常類似)。我們或許也可以把風水比擬作「信心治療法」,因為風水似乎要人們相信它宣稱所經歷的好處,輔助醫療和風水看起來是植基於相同的說法,這可能和風水的大受歡迎有關。

有些傳統醫藥已被視為主流的醫療方式之一,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事實上一直是致力於提升中醫學術及醫療地位的重鎮,也有許多明顯的成就。此外,針灸的「氣穴」究竟是否真的存在也是科學研究一直想找出證據的重點,雖然科學對那些篤信針灸真的有療效的人而言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但客觀的科學評價的確相當迫切且需要。

可惜的是,綠建築研究中比較客觀且明顯的內容都很少能找到研究經費支持,更遑論那些比較具神秘色彩的研究了,但是實質環境在心理上及生理上的確會對人體健康產生明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