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2030年中國將成為最大石油需求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能源署:2030年中國將成為最大石油需求國

2014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2日新華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署(IEA)12日在倫敦發佈的《世界能源展望2014》報告稱,中國將在2030年前後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需求國,但隨後其能源需求增速將放緩,並達到峰值。

國際能源署預計,在2040年,全球石油供應量將達到每天1.04億桶,其中中東地區將貢獻多數產量增量。需求方面,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長將放緩甚至出現零增長,這主要是因為主要需求方如美國、歐盟和日本進入了長期的需求下滑週期,而中國、俄羅斯和巴西等大型新興經濟體陸續達到峰值。印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東南亞地區將成為推動石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動力。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基準情景預測,在2040年,全球初級能源需求將比目前水準增長37%,達到峰值,這將給全球能源體系構成長期壓力。屆時,全球對煤炭和石油的需求將全球的能源供應體系將出現「四分天下」,即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內的低碳能源、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將各自佔4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