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淘汰42.6萬老舊車輛 減排13.5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淘汰42.6萬老舊車輛 減排13.5萬噸

2014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5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舊車42.6萬輛,提前超額完成了國家要求淘汰39.1萬輛老舊車的年度任務。經核算,淘汰42.6萬輛老舊機動車可年減少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和顆粒物排放共13.5萬噸。

在世界各國大城市中,排放污染最嚴重的老舊車雖然僅佔保有量的20%左右,但排放量卻佔機動車排放污染總量的50%-60%。

有人認為機動車固然有污染,但燃煤、工業生產等的污染更厲害。市環保局有關人士昨天(4日)對此回應稱,機動車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在北京市本地PM2.5來源中,機動車排放污染佔比達31.1%,且均為低空排放,造成了道路揚塵,危害公眾健康」。

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表示,「APEC藍」印証了北京市治理大氣污染的思路與技術路線的科學性和準確性,因此做好壓減燃煤、工業污染減排,同時還要針對機動車污染,從控制總量、提高油品和車輛排放標準等多方面措施,降低機動車污染排放強度,使「APEC藍」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