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核能 總統:尋適當能源組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談核能 總統:尋適當能源組合

2014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馬英九今天(4日)表示,許多核電國家在日本福島核災後,還是把核能當選項,非主張全用或廢棄核能,中華民國核能政策也是追求很適當的能源組合。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美國核管會核安諮詢委員會主席阿米荷(J. S. Armijo)時說,福島核災後,政府宣布新能源政策,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與達成對國際減碳承諾原則下,逐步推動穩定減核政策。首先確保核安,第二是穩健減核,第三是打造綠能低碳環境,最後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馬總統說,目前興建中的龍門核電廠(核能四廠),社會對安全運轉共識還不足,政府4月做出核四安檢後封存、商轉由公民投票決定,希望降低社會爭議,保留未來決策空間。

馬總統表示,近年各國非常重視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國際能源總署(IEA)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都主張多元務實減碳作法,核能發電是其中之一,IPCC還明確指出,核能發電是現階段有效減碳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