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發電系統 汽車輾路發電供路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道路發電系統 汽車輾路發電供路燈

2015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日中央社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葉大學師生研發道路發電系統,將汽車行駛時的動能轉化成電能存在電瓶中,供應給路燈使用,拿下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

就讀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班的邱秉楓說:「當初想到汽車以及發電廠的碳排放量很高,造成很大的污染,因此著手研發將汽車輾過路面的重量以及輪胎的運動,轉化成電能,讓資源有效利用。」

邱秉楓表示:「這套道路發電系統包括電能轉換裝置、儲電以及供電3個部分,汽車時速50到60公里時,道路的發電裝置會把電存到電瓶中,再將電源供應給路邊的路燈,供應路燈12小時的電源。」

蔡耀文說:「國外動能轉換電能的裝置高度有5到10公分,車輛輾壓過時,車上的人會感覺顛簸,但邱秉楓研發的電能裝置在地面上的厚度只有0.3公分,駕駛人不會感到不適,未來除了可以運用在道路上,也可以使用在人多的地區,利用走路的動能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