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跌稅增 中國緊抓油價防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價跌稅增 中國緊抓油價防汙染

2015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油價直直落,中國成品油價格也持續調降,值得注意的是,油品消費稅也在45天內3度增加,專家認為,官方不願油價失控導致用量增加,讓空氣汙染更為惡化。

中國最新油價,90號汽油與0號柴油零售價格每升分別降低人民幣0.13元與0.20元。與此同時,汽油消費稅也上調至每升1.52元,柴油每升1.2元。

澎湃新聞分析,國際油價跌跌不休,不免讓人擔心能源價格過低,衝擊中國能源消費結構調整、資源與環境保護改革,因此財政部持續增加油品消費稅,並強調「針對高耗能、高汙染、高消費的品項徵收」。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訴財新網,油價漲跌是市場行為,油品消費稅是政府行為,國家稅收的稅率的確不宜頻繁調整,不過燃油稅調整,應該是政府擔心跌幅太大刺激燃油消費,造成更大環境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