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已成「毒物島」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美麗島已成「毒物島」 (上)

2001年12月13日
作者:李根政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最近高屏一帶陸續發現多處有害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場,檢警調聯合在已知的棄置點進行開挖,結果挖出台灣有害事業廢棄物恐怖的大黑洞,在汞污泥、集塵灰及各種彩色毒物陸續出土後,終於暴露全台毒物無政府狀態到處流竄的恐怖危機。

台灣在數十年來,不斷炫耀經濟奇蹟,高談外匯存底的世界排名、政治的民主開放,但台灣的土地與環境,卻在糾結不清的政商關係及黑金政治的陰影下,一步一步邁向死亡之路!

如果政府再繼續漠視土地、空氣、水系統全面崩潰的危機。我們無奈的預言:弱勢人民和賴以維生的土地將繼續在惡質的產業政策和短視的政權中飽受摧殘!而台灣工業的發展也將成永久的泡影!

慘絕人寰的「水俁病」,將重現台灣!

1950年代,日本九洲南岸的一個小漁村,因為當地的氮氣水俁工廠,長期將含汞的工業廢水直接排入水灣,而水俁區的居民因長期食用海中的魚貝類,便導致一種汞中毒的怪病,就是所謂水俁病。截至目前年止,感染水俁病的患者已超過一萬五千人以上,其中病死的達一百多人,嚴重傷害在七百人以上。數十年來至今賠償及環境污染的改善等善後工作仍未解決,前一陣子還導致代表日本政府處理此公害問題的環境廳企劃調整局局長,因受不了道德良心的譴責而自殺。

水俁病的症狀是:患者的神經系統萎縮退化。開始時會感覺到刺痛,逐漸轉為四肢及嘴唇的麻痺;然後運動肌肉及神經完全受到干擾,身體萎縮,妨礙說話,而且視力也會緊縮或減退。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會有意識障礙,昏迷不醒,全身不自主的痙攣,有時往往會不由自主的尖叫等悲慘的現象。

根據死者的驗屍報告指出,患者的腦細胞竟已被侵蝕的像破爛的海綿一樣。更可怕的是醫學研究發現,水銀甚至可以侵入人體的胎盤,而使胎兒在未出生前便已染上汞甲基的毒素,一出生便成身體扭曲變形,終身殘廢。

這個事件經攝影家尤金‧史密斯報導,成為世界最著名的公害事件,引起全世界對公害問題的重視。民國七十五年的人間雜誌就曾做過專題報導,希望能藉此事件引以為鑑,但是1998年11月台灣的台塑公司,卻將三千噸汞污泥,輸往柬埔寨,欺負貧窮的國家。隨後更於1999年1月在屏東縣、高雄縣陸續爆發未固化的汞污泥和含有劇毒的廢棄物,到處亂埋在水源區、農田、河川地。檢警調單位連日來不斷挖出各種彩色的劇毒,截至目前為止,它所造成的影響還無法估計,對於汞中毒引起的水俁病已是令人感到顫慄恐怖,更何況是其他不明的毒物呢?

迫在眉睫的危機!

根據三月十二日的新聞報導:屏東縣鯉魚山方圓一公里內最近一年傳出七、八起腎臟衰竭、肺炎等死亡的病例,而神經系統出狀況而正在治療的病例;光是萬丹鄉一地,在做物理治療的人就有十幾位之多。學術單位和衛生單位至今仍不敢說明致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