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審查通過 核四7月起封存3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審查通過 核四7月起封存3年

2015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2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稍早證實,台電的核四封存計畫已於上個月29日審查通過;對此台電表示,核四正式封存的時間點訂在今年7月1日,封存時間依所提計畫暫訂3年。

原能會表示,台電的「龍門(核四)電廠停工/封存計畫」於去年9月2日送審,經確認其品保管制機制及維護計畫符合要求後,於上個月29日同意台電公司的封存計畫。

原能會進一步說明,封存管制依據為去年8月28日發布的「核子反應器設施停工與封存及重啟作業導則」,原能會接獲台電計畫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相關審查、視察作業(包括程序審查、實質審查、審查意見澄清、現場視察等)。

不過,台電原計畫於今年1月就開始封存「準備」作業,但原能會現場視察後要求台電針對審查意見補件說明,台電於上個月22日把修訂後的封存計畫再送原能會審查,於29日通過。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核四將會在7月1日起正式封存,為期3年,在這之前原希望有半年的封存準備期,雖已延遲了1個月,仍會努力進行軟硬體準備,包含封存用的乾燥設備、氮氣填充管路等,「該封存就封存」,約75%要24小時運轉的儀控設備也會接電並安裝空調、冷卻系統。

行政院於去年4月底宣佈,「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2號機全部停工」,到原能會今年初審查通過台電計畫,總共費時約9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