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燃料能源 可能仰賴嗜極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來燃料能源 可能仰賴嗜極細菌

2015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2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不遠的將來,汽車、火車與飛機的動力,可由地球最嚴峻環境中的細菌產生的氫提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無意間」在極高鹽度與鹼性環境中發現一種細菌。美國密蘇里科技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莫麥爾(Melanie Mormile)在華盛頓州皂湖市(Soap Lake)發現這種鹽厭氧菌屬(Halanaerobium hydrogeninformans)細菌。這種細菌被稱為極端細菌或嗜極細菌(extremophile),一種生存在極端溫度、酸性、鹼性或化學濃度情況下的微生物。

科學家在測試時發現,這種細菌可在具有高鹽度與高鹼性環境中產生氫,能與基因改造有機體匹敵。存活在這種惡劣環境下,鹽厭氧菌屬據稱具有「新陳代謝能力」。在部分受汙染廢棄地點可見到類似惡劣狀況。氫有非常高的能量密度,是汽油或柴油的3倍,且生產的副產品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