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滋陰補羊:來碗正港的台灣羊肉!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滋陰補羊:來碗正港的台灣羊肉!

2015年02月23日
作者:郭叡

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孜然羊肉串

中醫師認為,人參補氣、羊肉補形,因此羊肉相當適合虛弱、操勞的人食用進補。暫撇開羊騷味不談,羊肉滋味相當甜美,不論是配上老薑切片清燉的羊肉鍋、或是帶有濃郁孜然味的火烤新疆羊肉串,都是許多饕客們常常指名來大快朵頤的單品之一,無論在燒烤店、鐵板燒、火鍋店都可以見到羊肉類品項穩佔一席之地,尤其在寒冬一到,台灣人對於羊肉爐的瘋狂,只要路過羊肉爐專賣店便可見一斑,店內是滿滿的饕客和不斷上騰的香氣,以及滿鍋子的羊肉塊。

剛剛吃的是羊肉? 不,是豬肉,也或許是牛肉

去年食安危機不斷爆發,重擊了普羅大眾的外食信心,油品的安全性疑慮,讓大家吃東西時,總會有所顧忌,深怕自己也趕上流行把假油吃下肚,但你知道嗎?你吃的羊肉說不定也是假的。

去年11月,高雄地檢署查獲華元、威峰、金龍等羊肉批發公司,涉嫌批發假羊肉給下游羊肉通路,而假羊肉通常會使用豬嘴邊肉或是碎牛肉來冒充混雜,再以羊油提味,使肉品吃起來有著濃濃的羊肉味,而讓消費者誤以為吃下肚的牛豬混肉是羊肉。

在台灣,羊肉自給率只有10%不到,而其他90%的羊肉大部份都是從紐西蘭及澳洲進口來的綿羊肉,其特徵為沒帶皮、腥味較重,且透過進口的羊肉在長途冷凍運輸中容易遭到不肖業者動手腳。

天冷來碗熱騰騰的羊肉吧!

MIT羊 掛認證又美味

進口的綿羊肉、腥味重又容易被動手腳,不如來試試帶皮腥味少、肉質美的台灣山羊肉吧!

FGM(Taiwan Fresh Goat Meat)為國產羊肉標章,如果想吃頓滋補美味又安心的羊肉大餐,不妨到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看看哪邊有經過該協會認證的本地山羊肉。

通過認證前,羊肉中藥物殘留檢驗是業者必須通過的第一關。第二關為檢查是否由合法屠宰場進行肉品的屠宰過程,且業者不得有任何食安違規事件,最後在掛上認證之後,養羊協會也會針對通過認證的業者進行不定期抽查,並比對契作的農戶出貨量,以及業者販賣量,以確保進入市面上的羊肉品質與安全性,讓消費者吃的開心又安心。

【參考資料】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