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樹 | 環境資訊中心

麵包樹

2001年11月15日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圖1.植株呈傘狀的麵包樹非常容易識別。 (攝影:楊宗愈)在蘭嶼的六大植群(海岸、草原、灌叢、濕生、森林與栽植)當中,「麵包樹」主要是長在海灘植物群落當中的「海岸林植群」與森林植群的邊緣,對當地人而言,麵包樹並不是「食用性」的植物,但在日常生活當中,確有許多用品來自於它的樹幹、「板根」及「汁液」;然而對也分布在東台灣的它,果實卻常常被拿來吃呢!而今,台灣西半部也有越來越多的地方種植麵包樹,所以,我們是應該認識它的。

圖2.麵包樹的葉子除了形狀多變外,葉緣有呈全緣的。(攝影:楊宗愈)麵包樹(Artocarpus incisus (Thunb.) L.f.)是屬於桑科(MoraceaeLink)波羅密屬(Artocarpus J.R.Forst.&G.Forst.)的常綠大型喬木,如果生長環境良好,它可以長到30公尺高。一般說起來,麵包樹的主幹往往是筆直向上,基部還有「板根」的生長,再加上植株呈傘狀,所以非常容易識別(圖1);不過由於麵包樹的葉子形狀(一般呈菱形、卵形或是寬卵形)、大小(20~60公分長、14~45公分寬)及葉緣(全緣或是羽狀淺裂至羽狀中裂)有許多變化(圖2、3),所以又常常會被誤認為是不同種的植物。麵包樹的葉子是屬於厚紙質,上表面呈暗綠色且近光滑,下表面則為淺綠色且被毛茸;葉柄黃綠色,肉質,約有7~12公分長;托葉一對,呈苞片狀,卵形,初時為淺黃綠色,隨著葉片的成長轉為暗褐色,最後即脫落。

圖3.麵包樹的葉緣有的則是呈現羽狀裂。(攝影:楊宗愈)麵包樹的花是「雌雄同株」,也就是說它的花是「單性花」。而所謂的單性花,簡言之就是花朵不是雄性就是雌性,沒有兩性花;又麵包樹的花序是葇荑花序(註),不過雄花序是棍棒狀,長約10公分(圖4),而雌花序則呈卵圓形或是球形,直徑約有3~5公分長(圖5)。雄性花的花被2裂、雄蕊1枚;雌性花的花被黃色筒狀、心皮1枚、柱頭2裂、胚珠單一(圖6)。在這兒請注意一下喔!雄花序雖很長,不過組成的每一朵雄性花,實際上才約有2~5公釐而已唷!一般說來,麵包樹是雄花先開後,雌花才出現,也就是說雄花序先出現,等雄花開完之後才會看到雌花序。這是生物為了避免「自體受精」的一種現象,主要也就是增加了基因的變異性與子孫的多樣性而已。麵包樹的「聚合果」(或稱「多花果」)通常由30~86枚的瘦果所組成,球形至橢圓形,直徑約有10~20公分長,金黃色(圖7)。種子乳白色,多呈扁的橢圓形或卵形。在蘭嶼,麵包樹多在3、4月開花,果實則在6、7月成熟,小苗約是在7、8月生長(圖8)。       

                                          圖5.麵包樹的雌花序則是直徑約有3~5公分長的球形。(攝影:楊宗愈)                                  圖4.麵包樹的雄花序是呈棍棒狀

麵包樹對蘭嶼住民算是一種重要的植物,當地話叫做“chipogo”,主要用於造船時的船首、船尾板、坐墊,及住屋用的宗柱、主屋之踏腳板與木笠、木盤等用具,而它的汁液往往被當地人用作粘接劑。有這麼多的用途,能不認識它嗎?所以如果在春、夏季的時候去蘭嶼一遊,下飛機後向前面的山看過去,「一片青綠色夾雜了一些金黃色棍棒或球」,這就是麵包樹了!

                                             圖7.由瘦果所組成的麵包樹聚合果,往往呈球形至橢圓形。(攝影:楊宗愈)                             圖6. 麵包樹的雄性花與雌性花。(攝影:楊宗愈)

 

註:葇荑花序是由沒有花瓣的單性花所組成,一般說來都是「花多但小」,也很容易脫落;本種花序可能排列成穗狀、總狀或聚繖花序。 圖8. 麵包樹的小苗是在7、8月間生長。(攝影:楊宗愈)

【相關文章】塔山自然實驗室】之民族植物隨筆-麵包樹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