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入侵農村 甘肅官員疾呼立法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污染入侵農村 甘肅官員疾呼立法保護

2015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農業取得快速發展的同時,大量使用化肥、農藥,污染了土壤、作物、水體,制約著農業由數量型向質量效益型的轉變。

化肥、農藥的使用,提高了糧食產量,也造成了土壤板結、肥力下降以及地表、地下水污染的一系列嚴重的後果。而不可降解的農膜造成的白色污染,規模化養殖產生的畜禽糞便,也對土壤、水源和空氣造成嚴重的污染。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目前全中國鄉鎮企業廢水、廢氣、廢物的排放已超過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的一半以上。

面對日趨嚴重的農村環境問題,甘肅政協委員張全新表示,從政府到老百姓,必須增強農村環保意識,充分利用各種媒介宣傳環境保護的知識和政策。甘肅政協委員王正芳則認為,必須糾正「農村環境就這個樣」的這種根深蒂固的錯誤思想。

環保意識薄弱,導致環境治理臨時應對,上邊熱、下邊冷。「明確責任主體」成為政協委員建議地方政府管理農村環境的重點。加大財政投入,同時也要加強專人管理。

土壤污染、河流污染、塑膠薄膜污染等新問題在現行立法中基本空白。張全新對這一現狀表示極為擔憂,他認為,農村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的不健全,成為制約農村環境保護的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