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變球員?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轉任民營電廠董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裁判變球員?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轉任民營電廠董座

2015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低調轉任民營電廠森霸電力董事長。由於沈去年二月底才自環保署離職,且原職務與電廠環評、空污管制等有密切關係,沈離職尚不滿公務員旋轉門條款規定的3年限制,除涉嫌踩到旋轉門紅線外,森霸的豐德天然氣電廠擴廠環差評估,也還在審查階段,沈轉任董座有「裁判變球員」嫌疑。

沈世宏是去年2月底內閣改組時「被通知」去職,共擔任環保署長達5年9個月。不過去職僅短短一年,本月10日森霸電力就悄悄公告他出任董事長。

由於環保署掌管電力設施空污排放管制標準,以及相關天然氣電廠建設環評與環差審查,掌電廠生殺大權。依公務員服務法14條之一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沈轉任民營電廠董事長,已明顯踩到紅線。

而森霸的主力電廠豐德天然氣電廠,目前也正進行擴廠環差評估,沈轉任時機相當敏感。環保署去年10月審議該廠所提環差,表示將以電廠提高用氣量方式增產,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超出原建廠環評承諾約10%;環差小組評估認為不應超過原環評承諾,要求下修後補件再審,迄今仍未開始二次審議。

森霸為台電轉投資台汽電公司之子公司,台汽電持股38%,主要收入來自台電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