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棒海外處理招標 環團批台電讓核電廠延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燃料棒海外處理招標 環團批台電讓核電廠延役

2015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17日公告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棒運往海外處理的招標作業,兩廠高達1200束用過燃料棒,將送往海外,花費預計約112億元;環團質疑,此舉是為兩廠延役做準備,並誓言反對到底。

核一、核二廠核燃料貯存空間目前處不足狀態,若找不到地方存放,兩廠將被迫停機或提前除役,因此,台電計劃將1200束用過燃料棒,送至海外,並為兩座核電廠爭取運轉或延役。

消息曝光後,引起環團反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質疑,台電聲稱1200束花費要120億元,但預算會持續追加,且1200束僅佔核一、二廠的燃料棒的4%,20年後還是要運回台灣處理。

綠盟呼籲,盼立院能擋下這筆預算,反對核廢料海外處理,「自己無法處理丟給別人很不道德」,並質疑台電的舉動是為核一、二廠延役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