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你好」論壇 日專家談活用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你好」論壇 日專家談活用核能

2015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3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將滿4周年,在民間團體號召「三一四反核遊行」前夕,台電公司7日舉辦「福島你好」論壇,邀請日本專家闡述要發展再生能源,也要活用核能的理念,有別反核團體要核電廠「駕鶴西歸」,台電還送上千紙鶴祝福福島居民,擁核、反核兩派三月天再度交鋒。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組長村上朋子在會中表示,在福島事件後,日本暫停使用核能並重新思考能源的供需結構,政策方向以「安全比任何事情優先」、「盡可能降低對國外依賴」、「認清事故受害變大的風險」等考量為前提。

村上朋子認為,未來日本不僅要發展再生能源,活用核能也很重要;預期到2030年,日本的電源結構最佳配比為再生能源與核能各占25%、化石燃料50%。今年底前,日本包括川內一、二號機共九部核能機組再起動,也備受期待。

日本福島大學災害復興研究所教授丹波史紀則指出,近來福島縣積極推動食品放射性物質檢查,如去年生產的稻米均未超過每公斤一百貝克(Bq)管制值,檢驗標準比美國、台灣更嚴格而得以出貨;福島產的日本酒,更連續兩年榮登日本第一。

丹波史紀表示,福島居民目前已逐漸返回低輻射劑量區,如川內村在前年1月推動「返鄉宣言」,現在已6成居民返鄉,附近其它村落甚至有9成居民返鄉,也期盼外界不再以「災區」、「災民」眼光看待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