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汙土 開始運進中間儲存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輻汙土 開始運進中間儲存場

2015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年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實施去除輻射汙染(除染)廢土等垃圾今天(13日)開始被運進福島1座小鎮的中間儲存場。日本政府允諾接納設中間儲存場的兩鎮,30年後運出除染垃圾。

日本政府計畫投入1兆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900億元)在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兩座小鎮-福島縣雙葉町、大熊町興建保管除染垃圾的中間儲存場。大熊、雙葉町都屬於輻射劑量高的「難返鄉區」,規劃興建的中間儲存設施面積約16平方公里,將可容納2200萬立方公尺的除染土。

福島縣內有43市町村共7萬5000處目前暫時擺放除染垃圾,這些都將陸續被搬到中間儲存場。目前計畫1年之間實施實驗性質的搬運,先從43市町村各搬出1000立方公尺的除染垃圾到中間儲存場。日本政府計畫30年後將除染垃圾搬出福島縣,但目前還不清楚「最終儲存場」的計畫。

日本環境大臣望月義夫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開始搬運除染垃圾,對於推動福島的除染、災後重建是很重要的一步,希望能好好擬定30年後最終處理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