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烏來杜鵑 新北再植5000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烏來杜鵑 新北再植5000株

2015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5日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烏來杜鵑雖以烏來為名,但原生地分布在北勢溪一帶,民國73年翡翠水庫竣工將其原生地淹沒後,烏來杜鵑便漸漸消失於野外,目前僅存人工栽培植株。

他說,為拯救因人類活動而遭受滅絕危機的烏來杜鵑,新北市政府近年來以特有生物中心保留的種原進行無性扦插繁殖,並陸續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周邊地區栽植了2萬多株的烏來杜鵑,目前生長良好。

他說,今天(15日)再種下5000株烏來杜鵑,希望從石碇到烏來的北勢溪沿岸,都能有非常美麗的烏來杜鵑,相信將來花季可以多一個景點。

農業局表示,過去各單位在復育時所栽種的烏來杜鵑多為無性繁殖的扦插苗,能保留母株的優良性狀,然為了增加基因的歧異度,讓烏來杜鵑在復育過程中能適應不同的環境,今年和嘉義大學合作,結合有性繁殖的實生苗(由種子育出的苗)技術,進行野外試驗,增進烏來杜鵑族群穩定成長,達到自然復育的目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