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區食品產地造假 違規業者增至13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災區食品產地造假 違規業者增至13家

2015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扣除重複、弄錯案件及新增違規案件,目前有286件疑似來自日本核災區的福島等5縣,333件輻檢合格,但是涉案的進口貿易商已從10家增至13家,更多件待釐清。

王德原說,涉案的貿易商如果覺得被冤枉,必須要拿出日本食品原產地證明自表清白,食藥署再透過駐外單位向日本政府查證。他表示,現在涉案的核災區食品屬於「預防性下架階段」,如果拿不出可靠產地證明,就會變成真的下架,這些食品必須銷毀。迄今已有104.4公噸遭到封存。

全案爆發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迄今檢測完成333件日本進口食品,輻射安全都合格。王德原解釋,不論合格不合格,只要是來自日本核災區,4年前就應停止輸入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