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汙染難解 印度試賣便宜飲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砷汙染難解 印度試賣便宜飲水

2015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政府組織協助在砷汙染嚴重的東印度村落蓋淨水廠,使河流、湖泊或地下水源成為安全飲水,再以20公升約新台幣5元售價嘉惠村民,堪稱世上最便宜飲水。

印度衛生慈善機構蘇拉布國際(SulabhInternational)和法國非政府組織1001 Fontaines合作,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北24區縣(North24 Parganas)、納迪亞(Nadia)縣、摩希達巴(Murshidabad)縣分別選定場址各建1座淨水廠,展開試驗計畫。

蘇拉布國際創辦人巴札克(Bindeshwar Pathak)昨天(25日)在馬都蘇丹卡提(Madhusudankati)村表示,加入包裝和配送等成本後,「蘇拉布水」(Sulabh Jal)以每公升50派薩(paisa,相當於1/100盧比)價格售予村民,「連鄰村民眾都有安全飲水」。

西孟加拉省鄰近孟加拉的多個縣,地下水存在嚴重砷汙染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長期飲用含砷的水會導致包括皮膚病、皮膚癌,以及膀胱、腎和肺等癌症在內的多種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