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碳酸鎂竟用來製胃散 全台首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碳酸鎂竟用來製胃散 全台首見

2015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日公共電視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誼興貿易公司從12年前開始,就將「工業用碳酸鎂」賣給下游廠商,製成黑心調味料,而檢調繼續追查發現,在誼興公司的出貨資料中,竟然還有藥廠疑似也買進工業用的碳酸鎂添加在胃散內,這些問題藥品已經全部下架。

彰化縣衛生局來到正長生製藥廠稽查,現場查扣了疑似出了問題的胃散,藥廠向誼興貿易公司購買了工業用碳酸鎂,做為制酸劑或賦形劑加入胃散內,但藥廠喊冤 ,說當初誼興公司提出的證明是食品級的。

食藥署解釋,藥廠應使用藥品級賦形劑,不可使用工業級的產品做為賦形劑,除非藥廠將工業用碳酸鎂再提升純度,才能算合格原料,否則就算「劣藥」,最高可開罰30萬元。

目前檢方鎖定的藥廠是正長生和木村兩家,目前這兩家藥廠都已經停工;檢方將持續追查誼興公司下游廠商,釐清是否還有其他藥廠,也摻入工業用碳酸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