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殺蟲劑超標 海南萬寧嚴查「問題西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疑殺蟲劑超標 海南萬寧嚴查「問題西瓜」

2015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日文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山東青島即墨、膠州等地12名市民由於吃了產自海南萬寧的「黑美人」西瓜後,紛紛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被查出有機磷中毒,有一名孕婦甚至因為毒素侵入到血液中,胎兒不保。目前,海南萬寧市農業、食藥監等部門已啟動聯合調查,並派出調查組緊急趕赴山東現場調查取證。

據悉,該批致人中毒的西瓜是從即墨市大信鎮東方鼎信國際農副產品交易中心購進的。根據患者提供的線索,膠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調查,發現該批西瓜殘留「涕滅威」超標。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涕滅威」是一種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殺螨、殺線蟲劑,是目前商業化農藥中毒性最高的品種,會造成磷中毒。

萬寧市委市政府已緊急召開專門會議,要求盡快查實情況,如發現有種植戶違規使用劇烈農藥的,堅決依法嚴懲,絕不姑息,並進一步加強西瓜供應市場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