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強監管日本食品 日官方表示困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加強監管日本食品 日官方表示困惑

2015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4日BBC中文網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政府主管食品衛生的部門3月24日命令一些日本在台百貨等販賣店回收日本快速面、飲料和調味品等食品,指該類食品存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千葉、群馬、栃木日本5縣食品經偽裝出口台灣的可能性。

3月揭發偽裝食品案後,台灣消費者組織加強要求產地證明的聲音,台灣政府周一(13日)通過日本駐台機構「交流協會」提出產地證明和日本向台灣出口的嬰兒、幼兒食品要通過輻射檢查等要求。

台灣是日本僅次於香港和美國的食品主要出口對象,日本貿易界傳出「台灣此舉令日本增加成本、喪失競爭力,也可能令香港、美國追隨,福島及周邊食品出口更難」的憂慮。

日本政府2011年底開始努力游說日本國民和進口日本食品的各國、地區解禁或增加購買福島及周邊生產的食品,為加強宣傳和推銷,歷任首相都曾在記者前大口吃福島食品和讚嘆。日本人廣泛同情福島縣民,但護身也超越同情,福島食品在日本也不人氣,在市場只能標榜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