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環保會談:中國應落實環境司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美環保會談:中國應落實環境司法

2015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5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盛頓—中美高層圍繞環保問題互動的同時,兩國民間和學術界深入探討中國在環保立法和實施方面的障礙。他們呼籲中國政府表現出落實相關環境立法的政治意願。

4月13日至17日,美國商務部長普里茲克和能源部副部長蘭德爾等訪問中國,就包括清潔能源、低碳經濟、「智能城市」等議題與中方磋商。李克強總理接見代表團時說,「美國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在中國城市化建設進程中具有很大市場」。

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威爾遜中心日前也舉行了中國環境問題研討會。美國環保署中國問題專家史蒂夫·沃爾夫森會上說:

「我所看到的總趨勢是,環境改革的勢頭正在中國出現。尤其是環保透明度,環保新規定,相關法律框架建立,公眾利益訴訟,以及環保違章懲罰規定等方面。我認為,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

沃爾夫森說,中國正在試圖將環保指標同政府官員業績和施政目標掛鉤。清潔空氣法也正在修訂中。

被稱為「夾縫中的中國環保維權律師」張兢兢在會上說,阻礙中國環保立法和實施的原因包括,中國缺乏發育良好的公民社會組織,以及司法體係不健全等。不過最重要是,政府的政治意願不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