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違法放高空煙火 管制品竟隨處可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廟會違法放高空煙火 管制品竟隨處可買

2015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0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直擊藏身在市區巷弄間的小店,隨口一問,竟然還真的買到了跟廟會炸斷紅綠燈相當類似的專業高空煙火。

店家明知違法還照賣,甚至爆料這樣的煙火可以製作成炸彈,當客人詢問施放類似煙火需要申請嗎?店家是這樣說的,不用啦!這個(煙火)會很難買嗎?就跟你講了,買這個都要很低調。

不斷提醒客人低調再低調,就是因為這一支圓筒狀的特殊煙火,外觀完全沒有任何包裝、標示,內容物是什麼,從外觀也看不出來,簡易封口,膠布貼火芯,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就會發生意外。

砰的一聲,嚇壞了參加廟會的民眾,這一起發生在2014年7月的意外,就是因為高空煙火驗施放時,沒有固定牢靠,造成煙火當場爆裂,不長眼的煙火威力,從民眾竄逃的畫面中就可以確實感受。

消防局人員就說,類似的高空特殊煙火,一發射就能飛到75公尺高,加上火藥多寡,爆炸威力也不同,因此施放時,不但需要有證照的專業人士在場,還必須提前申請,但如此危險的特殊煙火卻輕易就能買到,難保恐怖意外不會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