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媒體角色的反省 | 環境資訊中心

關於媒體角色的反省

2001年09月02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最近的兩件事-靈鷲山放生事件及8月27日刊載的[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轉基因作物,在協會內部引起認真討論。除開事實及內容的探討外,這兩件事其實也都指向一個更應嚴肅思考的方向--作為一個媒體,「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角色定位與處理訊息的基本原則。

首先,對於靈鷲山放生事件,本刊確有處理不當之處,基於媒體中立的基本原則,實不應以媒體角色發表聲明﹔今後,任何具價值判斷的論述將僅會出現在社論中。但是「環境資訊協會」則可依其環境保護的宗旨與立場發表聲明,善盡協會的社會責任。

另外關於環境議題的討論,本刊也會試著朝向中立的態度來處理。而所謂中立的態度,將以多方並呈的方式來表現。我們認為,在事實的基礎上,就一個議題或事件,雙方提出不同觀點,相互進行討論與辨正,絕對是件好事﹔但如果大家在討論前就先有了「無法撼動的既定立場」,就將失去彼此互動及溝通的可能。尤其是環境資訊電子報本身若事先就加諸過多的價值判斷,將會造成讀者只能收到片面的,或片段的觀點。此外,任何刊載於電子報的文章,大家如果有不同的意見或論點,都歡迎來函討論﹔關於正確性與否,本刊除將更審慎處理外,也歡迎大家來函指正﹔只要不是僅為情緒性的表達與謾罵,本刊在獲得同意及稍做編輯之後,也會同步刊出。



台灣長期以來對環保的忽略與犧牲是事實,加上協會與各民間環保團體的友好關係﹔因此,特別是目前[環境關懷事件]專欄的稿源,多是由關心環境及主張環境優先的團體與個人所提供﹔即便如此,仍期望透過不同觀點的呈現,容納各方的意見。因為,經過辨正的知識,才更具備力量﹔經過討論形成的共識,才更具有實踐的可能。



這是我們的希望與期許。期望藉由您的積極參與來共同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