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糧水憂傳染病 尼泊爾爆逃難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糧水憂傳染病 尼泊爾爆逃難潮

2015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尼泊爾警方公布死亡人數已增至4352人,傷者8063人,此外在聖母峰雪崩中,還有18名登山客罹難。加德滿都谷地房屋幾乎全震壞,災民已連續三晚在寒風中露宿,雖然各國救難隊與救援物資陸續抵達,但災民遲遲不見政府行動,從強震之後的震驚意外,不滿情緒漸漸發酵。

尼泊爾規模七點八強震災後第三天,目前造成逾4200人喪命,全國75個縣有近半數受災,首都加德滿都因連日餘震引爆逃難潮。各地災區交通中斷、糧水短缺及可能爆發傳染病,儘管多國馳援,許多地區仍未獲援助,災民只能自力求生。

尼泊爾軍方在鄰國印度等國際援助下,救援直升機昨(27日)起擴大救援至偏遠村落,震央所在的甘達基區慘況陸續曝光,附近的廓爾喀有整個聚落的鐵皮屋全被震垮。

飽受驚嚇的災民前天冒雨露宿街頭,更擔心餘震會引發土石流和山崩。加德滿都市昨數萬人逃離,機場也湧現大排長龍的離境旅客,尼泊爾窘迫的醫療系統因強震雪上加霜;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人口約2800萬的尼泊爾,每一萬人僅分配到二點一名醫師與五十張病床。政府官員指現急需藥品與屍袋,「停屍間已近全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