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工作者獲贈國際環保貢獻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保工作者獲贈國際環保貢獻獎

2001年11月29日
作者:杜文苓

十一月二十八日這一天、台灣選戰正打的熾熱、新聞報導上盡是選舉的花絮、政治人物的口水。公共議題的政策實踐、進步社會的能量、似乎在整個剝削發展式的政經勢力衝擊中淹沒。在充滿政治語言的社會、在只有政治人物充斥的媒體、環境議題早被邊緣化。但這一天、在台灣社會鮮少受到肯定贊揚的環保工作者、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加州矽谷、卻將受到國際環保組織的授獎表揚。為台灣環保長期奉獻奮鬥林聖崇先生、將由矽谷毒物聯盟頒贈環保特殊貢獻獎、以表彰他長期對台灣環境與民主運動的貢獻。

林聖崇先生自1989年加入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擔任執委、便與環保運動結下不解之緣。同年、他參與新竹市市長選舉、專打環境議題而宣告落敗。進入環境運動、尤其反濱南、六輕的立場與行動、讓他從在1997年當時世界最大水處理公司技術副總被迫退休。在退休前這段期間、他將在水公司賺的錢、支持環保運動的推展、解決組織租金、人員支薪等問題。退休後、他更以其技術專業與對環保運動的使命感、穿梭於環保署、立法院參與各項環保會議。在保護棲蘭檜木林議題上、及關西機械園區, 瑞峰水庫等重大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會場、都可看到他為捍衛台灣環境而奮戰的身影。

水處理公司的經驗、讓他熟悉台灣各項產業用水與污染處理狀況、也由於他總是勤跑環境事件現場、環境影響評估的過程讓業者的評估報告與環評委員的審查無從馬虎。他自承投入環運、受到前環保署長林俊義的生態學概念影響甚大、讓他從污染防治概念提升到生態保育層次去思索環境問題。但對於環境的關懷、卻來自家庭的影響、好打抱不平的家風、對家鄉土地的深刻情感、使他的投入義無反顧。

“林大哥”是許多年青一輩環保運動工作者、甚至海外環保團體對林聖崇的尊稱。他為人義氣豪邁、對事也多能秉公處理、能細心照顧周圍朋友的需要、更能包容尊重不同的意見。在堅持理念怪性子特多的環運圈裏、他是少數能讓人人服氣的人。對晚一輩投入環運的朋友、他總是鼓勵、關心、甚至放縱;因為他瞭解年青人的創意衝勁、是突破僵化體制的關鍵、而高度的懷疑精神、是社運的生機所在。

至於得獎感言呢?他笑笑說、做的時候從沒想過受不受肯定、可能愛向強權抗爭性格使然、從事環運是一件快樂的事、也是終身的志業而環保運動是一群人一起努力的結果、能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感到付出的快樂。然而面對台灣環境、常充滿無力與感傷、大環境的改變、卻不一定能讓他有所發揮、他選擇離開。雖然這兩年多來旅居加拿大、但心繫台灣的他、仍時常透過電子郵件、藉由新聞收集與議題評論針對RCA案與水災、科學園區、土石流各項環境議題持續關注、目前並擔任加拿大溫哥華城市電台兩岸三地(時事討論)的特約評論員。

矽谷毒物聯盟為加州矽谷著名環保組織、今年三月與北美洲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作、展開跨國環境經驗交換之旅、期對高科技的永續發展提供建設性意見。其每年一度的聯盟盛會、表揚全球對環境正義有卓越貢獻之士、過去授獎者並包括電影“永不妥協” 裏面真實女主角Erin Brockovich女士。另一方面、盛會也將公布高科技產商的環境評鑒卡、評比高科技產商的環境與社會責任印象、以及與大眾溝通資訊的有效度等。今年評估對象集中在有電腦品牌廠商、旨在提供社會大眾在聖誕節綠色消費資訊、台灣宏碁與慧智等公司也首次列入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