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紓解非首都功能 首重控制人口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紓解非首都功能 首重控制人口發展

2015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5月4日每日經濟新聞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於4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會議中明確表示,「京津冀戰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由於中國人口過多集中在首都,使得北京的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典型「大城市病」有增無減,於是北京今年提出了新的人口調控目標,即2020年控制在2300萬以內。

北京市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首都經貿大學教授祝爾娟表示,北京的醫療、教育等資源在向外輸出的過程中,看似是疏解北京的功能,但在另一方面,其實也為天津和河北帶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