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1.8億歐元 車諾比建新防護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添1.8億歐元 車諾比建新防護罩

2015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4月3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車諾比核災禁區日前發生森林大火,儘管烏克蘭當局指出,火災並不會造成輻射汙染擴大,但29日的國際會議仍決定要再投入1.8億歐元,作為最新核能防護罩的基金。最新的車諾比安全防護網預計2017年完工,將會成為地表最龐大的可動式建築。

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周圍禁區28日發生森林大火,延燒範圍超過320公頃,烏克蘭緊急出動直升機、飛機以及51台消防設備參與滅火。當局表示,目前火勢已獲得控制,對居民沒有影響,也不會影響背景輻射。然而有鑑於核輻射污染的潛在危機,29日歐盟與G7各國召開緊急國際會議決定投入1.8億歐元於車諾比防護基金。

《今日俄國》報導,德國環境部部長弗拉斯柏斯指出,最新的防護罩計畫將可防止火災與核災侵蝕的地區向外蔓延,未來也不會對烏克蘭的環境與民眾居住環境帶來汙染負擔。這起預計將於2017年完成,總花費超過21.5億歐元的防護軍計畫,也象徵G7成員國與歐盟委員會共同實踐核能安全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