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地層下陷 農委會:無關休耕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地層下陷 農委會:無關休耕活化

2015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5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下陷包含雲林地,相關用水遭討論。農委會澄清,雲林地區在休耕地活化復耕及水稻轉旱作兩政策推動下,民國103年地層下陷嚴重的元長、土庫、四湖等三鄉鎮用水比民國102年少,雲林地層下陷與休耕活化政策無關。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說,以雲林縣地層下陷嚴重的元長、土庫、四湖等三鄉鎮而言,去(民國103)年休耕地活化復耕面積約為850公頃,其中休耕田轉種水稻約175公頃、僅占21%,休耕田轉種用水較少的旱作675公頃、則占79%,估計增加用水454萬噸。

水利處補充,休耕地活化政策目的在提升國家的糧食自給率,以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且民國100年起也推動「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辦理農田轉旱作物措施,以節水節能、減緩地層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