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原油洩漏事故頻傳 政府監管不周危及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原油洩漏事故頻傳 政府監管不周危及生態

2015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1日經濟參考報陝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陝北地區石油、煤炭等資源儲備豐富,但時不時遭受石油洩漏事故襲擾,這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影響。近期,陝西省環保部門對發生洩露的兩家企業長慶和延長集團開出罰單,並約談企業負責人。但在日前,長慶油田再次發生原油洩漏事故。專家指出,陝北頻發漏油事件反映出企業環保意識還比較薄弱,也反映出中國生態環境層面法制還不健全,缺少執法手段,監管和處罰力度不足。

目前,當地環保部門已根據相關規定,向長慶石油下達了32萬元的罰款。此外,一線工人、基層管理人員等7人分別給予2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罰款,其中3人被免職。

專家表示,32萬元的處罰,在新環保法中算是最高限額,但這樣的數目對石油企業來說,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漏油事故頻發,折射出的一方面是環保領域,監管問責制度不到位;另一方面,是有關生態補償的法律法規不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