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村民拒建火葬場 警施催淚彈鎮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村民拒建火葬場 警施催淚彈鎮壓

2015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化州市合江鎮山子坡村民近來連日抗議政府建火葬場汙染環境,進行遊行示威,11日與警方發生衝突,百餘特警使用催淚彈鎮壓,10餘人被打傷,5人被抓捕。12日數千村民圍堵鎮政府要求放人,同時堵省道抗議,事件仍然在持續中,大批警力在場戒備。

據悉,當地政府將建設火葬場的地址選在該村大元嶺,處於村民聚居的公路旁,引發民眾恐慌,為了合江鎮的環境,村民8日發起了連續多日的遊行示威抗議活動。

11日抗議活動達到高潮,上午數百名村民在村中進行示威活動,鎮政府婦女主任竟當著村民的面揚言:「即使全村的人都死了,也要將火葬場建成。」此話引起村民憤怒,發生拉扯,主任躲入房內將門鎖上,同時當地政府調派幾十名手持盾牌與警棍的特警趕至現場,與現場村民發生衝突。

據村民透露,衝突中有多人受傷,11日下午有3名村民被警方抓走。晚上百餘名村民到鎮政府擊鼓抗議,要求當局放人,政府官員對村民搪塞,調動大批警力進行鎮壓,再次引發衝突。警方將政府大門封鎖,百餘名村民被圍堵在政府大院裡,村民遭遇催淚彈與辣椒粉的襲擊,多名村民被打傷,再有2名村民被抓走,同時有一名13歲少年被打到重傷不治而死,但是此消息未經核實。據悉,衝突共導致10餘名村民受傷,輕傷無數,5人被警方抓走。

由於當局遲遲未有回應,傍晚部分村民將政府旁邊的省道封鎖,導致車輛無法通行,村民們表示,一定要討回公道,將火葬場趕出合江。事件仍然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