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敘利亞攻勢恐危及瀕危鳥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斯蘭國」敘利亞攻勢恐危及瀕危鳥類

2015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5日BBC中文網敘利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斯蘭國」最近攻佔了敘利亞城市帕爾米拉, 而專家們在2002年的時候在當地附近發現了一個面積不大的北方禿鷺繁殖地。

BBC在貝魯特的記者報道說,人們曾經一度認為,北方禿鷺已經滅絕,一直到十多年前在帕爾米拉附近發現了這個小小的棲息地,才確認北方禿鷺並沒有完全滅絕。

上個星期,由於保護人員逃避戰火,他們在當地圈養的三隻北方禿鷺生死未卜。有關單位懸賞1000美元,鼓勵知情者提供有關另外一隻北方禿鷺下落的情報。

黎巴嫩保護自然學會向BBC表示,找到這只被取名叫做澤諾碧雅的北方禿鷺對這種鳥類的存亡是極為重要的。該學會解釋說因為北方禿鷺是候鳥,而澤諾碧雅是唯一知道冬季遷徙到東非埃塞俄比亞避寒(衣索比亞)路線的成鳥。

因此要是沒有澤諾碧雅,就算是把圈養的北方禿鷺野放也是徒勞無功;專家表示,這也就是為何他們擔心北方禿鷺會滅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