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員工宿舍 測出偏高鈷6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員工宿舍 測出偏高鈷60

2006年07月11日
摘錄自7月1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放射試驗室人員今年3月間執行第一季巡迴監測,在台北縣核一廠石門鄉茂林社區廠外的員工宿舍洗衣間排水溝,採取乾燥溝泥樣本,檢測出鈷60活性偏高,第一次測出鈷60活度達204貝克/公斤,換機重複計測也接近200,超過原能會對環境監測設有異常事件的提報值110貝克/公斤。由於這次採得樣本是在廠區以外的開放空間,引起關注。

核一廠及原子能委員會推測核電廠員工的一般衣物可能帶有超微量的輻射劑量,多年清洗累積下來,才會導致洗衣污水道溝泥的鈷60活度稍高。員工離開廠區須通過四道輻射偵測才能離廠,有高輻射污染之虞的衣物均會集中在廠房內處理,認為偵測器都偵測不出有輻射劑量的一般衣物不在管制範圍內,這些超微量的輻射不至於傷害人體。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大海洋所副教授楊肇岳指出,鈷60每隔5年多,輻射量衰減一半,若處理不當,可能對人體有害,核電廠應藉此案例,回過頭追蹤污染途徑、了解是否有員工因而健康受損,核安是否出現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