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長:「十三五」將以多種方式加強環境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長:「十三五」將以多種方式加強環境保護

2015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6月9日國際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十三五」規劃環境與發展國際諮詢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環保領域代表就中國未來環境規劃等問題進行交流。

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9日表示,「十三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時期,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既蘊藏大好機遇,又面臨巨大挑戰,「對比發達國家的發展歷程,中國在相同發展階段面臨的環境問題更加複雜。傳統煤煙型污染與臭氧、PM2.5、VOCS等新老問題並存,生產與生活、城市與農村、工業與交通環境污染交織,環境問題呈現明顯的結構型、復合型、壓縮型特點。這是由於產業結構重型化、區域發展不平衡、出口產品隱含污染、短期資源消耗過快等問題突出造成的。目前,全國二氧化硫排放總量接近兩千萬噸、氮氧化物兩千多萬噸,要實現環境質量根本好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總量至少要下降到百萬噸級水平,按照當前的減排速度,沒有15-20年很難大規模降下來。」

參加本次國際諮詢會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格奧爾基耶娃女士對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加強環境保護方面的內容表示讚賞。她建議,中國可學習歐盟環境治理的相關經驗,「第一,在環境治理的工作中,不僅要對污染宣戰,更要大力推動綠色企業、綠色城市發展。因為當你把精力投入到促進綠色產業發展時,你將獲得更多創新技術及解決方案。第二,對於不同地區應盡量使用統一的環境標準,不能因為貧富差距等因素就區別對待。例如我的祖國保加利亞在歐盟屬於較貧窮的國家,但保加利亞實施的也是歐盟統一的環境標準。可能短期內我們不能達標,同時我們也接受了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援助,但長遠來看,這樣做有利於歐盟整體環境質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