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桿上的良心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玉峰

電線桿上的良心

2001年06月05日
作者:陳玉峰

大學生常抱怨生活單調無趣,我說去算電線桿上的廣告及鉛線。

兩個學生寫來報告,一位算了十一根電線桿上綁廣告厚紙板的鉛線,共計一,五七八條,最多的一根高達二三八條;另一位則調查了台中縣市,毗鄰的一百根電線桿上的小廣告,得出洋洋灑灑的統計結果,為昭公信,他還標明每根電線桿的位置。

數字說,一百根電線桿上明確的廣告計有五五三則,只有四根電桿上沒汙染;小廣告內容五花八門,前三名分別為租星、搬家公司及售屋(地),計占百分之六十六,租賃以大學校區鄰近為大宗,搬家公司則無孔不入,售地、售屋則反映鄉鎮農經蕭條、房地產拱抬炒作的長年問題。

所有受訪的人無人查察這些生活小廣告有何環境、景觀問題,只要不是貼在自家牆壁上,遑論違不違法。前陣子,台中市政府窮極無聊,還想出了收取電桿上廣告費用的點子,更不必去談何市容觀瞻。妙的是,依據法規,亂貼廣告一張與千張,聽說罰款金額一樣,然而,若有人清除它們,卻可能誤觸「毀損」的罪名。

這些地方政府的單行法規自有議員、代表們耍嘴皮,令我納悶的,幾近於所有的廣告張貼者,只肯貼、掛與吊,卻無人願意清除,徒留電桿上層層環繞的鉛線;最最駭人聽聞者,有些特殊的搬家廣告,可能與闖空門、搶劫的事先探勘、作標誌有關。家居全國最高空屋率的西屯區,門口近鄰電桿不能免俗的當然是琳瑯滿目,三通、搬家的小廣告擾不勝擾,為了對抗這些汙染,我曾一一去電幹它三字經;附近仲介公司的售屋小姐偶而也會來按門鈴,索回連同鉛線完整無缺的厚紙板,爾來略得耳目清淨。

新近隔壁街道垃圾堆聚成山,野貓狗將之刨成福德坑、文山里,成排的朋馳、美乳轎車停其上。今晚,入鄉隨俗,我用售屋廣告紙板背面,製作一面精美的招牌:「垃圾街一巷」,準備掛在轉角最顯眼的那根電線桿上。(「原載於聯合報聯合副刊1997/2/26」)